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逍遥的博客_____精绘人生

创造新生活,活出新精彩!广交天下友,共享人间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火镰、火石、火纸、火闷子、火绳……  

2014-12-25 15:58:07|  分类: 忆海如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电视剧《老农民》中,一副用火镰打火石取火吸烟的画面,勾起了我对解放初期老农民取火为生的回忆。

虽然那时火柴已经进入我国,(因为是飘洋过海而来,所以称为“洋火”,自行车称为“洋车”,煤油称为“洋油”机织布匹称为“洋布”……)但毕竟还属于奢侈品,众多百姓还是沿用原始的取火方式维持生机。

火镰:是一种专门打火石取火用的钢板,五公分至七八公分长,二三公分宽,适合用手捏着操作。

火石:是一种遭遇激烈碰撞即可产生火星的石头。山石中可以寻到,河流的沙滩中也可以寻到。

火纸:是一种死火一吹就可以产生明火的纸张,也就是老百姓清明烧纸钱的纸。因为可以用来取火,所以人们称为“火纸”。

火闷子:是一种一公分多粗、一头是竹节另一头是空口的,六七公分长的竹筒子。用来将火纸的死火闷在里面,延长火纸的燃烧寿命。

火绳:是一种用玉米须拧成的长长的绳子。玉米须绳尽管干燥,但点燃后不容易产生明火,死火燃烧非常慢,(有的可以燃烧几天不灭)老百姓可以用火绳的死火引燃火闷子的死火来获取明火,再用火闷子的明火引火做饭。

应用火镰打火石取火的一般都是比较富裕的人家,因为他们可以买得起火镰和火石,还可以随身携带取火用长烟袋吸烟来炫耀身份。

穷苦老百姓只能用火闷子借来火种,点燃自己的火绳将火种延续下去。一旦火种断了,邻里之间互相借火即可。

我的儿时“洋火”已经比较普及,但经常看到不少老年人应用火镰打火石取火吸烟,也看到缺乏火柴的家庭应用火绳生火做饭。我们的孩童伙伴经常到康王河的沙滩上寻找火石,用两快火石相互撞击出火星取乐。

这种原始的取火工具和方式,虽然已经一去不返了,看到在电视剧里面重现,好像就在昨天。

如今火柴已经成为历史,打火机狠命的翻新,电子打火的燃气灶已经熟视无睹,火种的变迁可谓弹指一挥间啊!

如果再过几十年,赖以生存的火种,将会是什么样子呢?那只有子孙后代知道了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